【煽峰点火】第40期:不听原创音乐

www.u148.net

  某日整理唱片,发现很多柜架上的唱片还未拆封,定睛看去,大都为原创,有些已记不清是猴年马月从何处得来。看着这些崭新的唱片,我忽然觉得,自己已离原创很远,远远的远了。看着这些原创者们多年来的劳动成果,不禁动了恻隐之心,假如他们用这些钱干点别的,也许早就成功了,费了很大的劲,做出不少其实我们这个社会并不需要的东西,真是为难他们了。不知不觉,我发现自己已经戒了原创音乐。
  戒烟难,戒酒难,但戒原创轻而易举。
  不听原创,是因为原创里聚集的是一群时代的落伍者,他们在双核时代守着一个286,还认为自己心跳加速;更有甚者,有人强行超频,有人remark自己,以次充好,以假乱真。原创是时代落伍者的孤独狂欢,孤独的人是可耻的。
  不听原创,是因为发现了“原创”是“原来没有创造”的缩写,他们照猫画虎、画蛇添足、画饼充饥。在这个原创世界里早已无什么新鲜可言,不会有什么震撼、动人的音乐出现,只有一些还没学会撒娇的人站出来撒娇(连撒娇的声音都有点刺耳)。
  不听原创,不要以为是不尊重你的劳动,是因为你不尊重听众。原创者们至今还把听众当成好糊弄的傻瓜,以为欺骗了自己就可欺骗别人。他们大大低估了现在听众的欣赏能力,在这个现在什么都能听得到的时代,只有原创者们才什么都听不到。对这些人最好的惩罚就是让他们制造出的原创在仓库里堆积如山。
  不听原创,是因为原创可以毁掉任何一台音响和任何一双耳朵,原创如今已变成对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,就像电影《发条桔子》里演的一样。除非我有一天变成自虐狂,否则我不会听完任何一首原创歌曲。

www.u148.net

  不听原创,是因为原创已变成低级的大款与傍大款者之间的游戏,这种游戏规则的最终受害者是原创自己。既然你已经把原创变成自娱自乐,那你一个人玩儿好了,干嘛拉上那么多无辜的听众跟着你一起受罪。
  不听原创,是因为眼睁睁看着原创者们把一片肥沃的土地糟蹋得颗粒无收。他们原本踏实地在耕作,后来发现一只兔子撞死在树干上,于是他们放弃了耕作,下边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。
  不听原创,连原创摇滚也不能听,有时候它比那些原创流行歌还可恶,如果说流行歌曲贩卖的是脸蛋儿和撒娇的话,那么原创摇滚贩卖的是发霉的精神和虚伪的口号。

www.u148.net  不要对我说原创。
  不要说度身定做,尺子本身就不准,做出的衣服没一件合身的;
  不要说原创排行榜,都是刚从水里捞出的,是另一种自娱自乐;
  不要对我说新××、后××,这样的文字游戏还能蒙住谁呢?
  不要对我说什么另类,你理解的另类是不过是别人走路都先迈左脚而你先迈右脚而已。真正的另类是在别人都用脚走路的时候而用手去走路,你做得到吗?
  不要对我说什么青春组合,那一点也不青春;
  不要对我说现在原创不景气,要追查造孽者,你们一个都不能少;
  不要对我说盗版,现在连盗版都懒得理你们了,何况没盗版的时候你们也做得不怎么样;
  不要对我说乐评人不懂音乐,乐评人吹捧你的时候你从来不说他们不懂音乐;
  不要对我说什么前卫,你们全是踢堕后中卫的;

www.u148.net  不要对我说有首歌特火叫“大河向东流”,你都放任自流了,爱往哪流就往哪流吧;
  不要对我说有首歌特火叫“寂寞让我如此美丽”,你倒是美丽了,原创寂寞了;
  不要对我说有首歌特火叫“山上的野花为谁开”。爱为谁开为谁开,反正我不采摘;
  不要对我说有首歌特火叫“就这样被你征服”,这是你藏好的毒。
  不要对我说有首歌特火叫“懂你”,你的原创我永远不懂,也不想懂。
  不听原创,不听原创的人耳聪目明,益寿延年。
  不听原创已成了一种时尚、潮流。怎么样,今夜的寂寞你还依旧美丽吗?
  说不听原创,一不留神还是碰上了原创,有一首歌叫《离我远点》,对了,离我远点,共勉共勉。

www.u148.net

改变1995(黄舒骏)


点击下载

文章相关内容


  《改变1995》是黄舒骏为纪念他英年早逝的朋友杨明煌而创作的,歌曲采用念白方式,把杨明煌去世后这个世界发生的大事小事一件一件地叙述出来,仿佛能让人看到,杨明煌就坐在黄舒骏面前,听着黄舒骏絮絮叨叨讲他不在这5年间发生了什么,音乐很伤感,很悲凉。很多人认为,黄舒骏这首歌写得不好,比如,没有了原来的锐气,只说不唱,淡化了旋律性等等。但我认为,这是黄舒骏写得最好的歌曲之一,表面上看,这首歌是在缅怀一个朋友,歌中有挥之不去的浓浓友情,“你最心爱的吉他现在住在我的房间”、“我没成为你以为的那个人真的很抱歉”、“我忘不了你,你却浑然不觉,小你六岁的我,今年已经和你同年”……但实际上,黄舒骏是借怀念故友抒发他这5年来的感慨和惆怅,歌词看似文字游戏,但每句话都包涵黄舒骏的看法,同时也能让听众去联想,从邓丽君去世一直说到《人间四月天》,共提到四十多件事、二十多个人物,他用极为含蓄和委婉的方式或批评或嘲讽了各种世象,“歌星越来越多CD越做越好唱片却越卖越少”、“只有流行没有音乐,我看你眼不见为净也是好事一件”。黄舒骏有超强的驾驭文字的功底,在表达上,含而不露,耐人寻味。其实歌词满篇写的都是一个情绪:无奈。一个当年试图挑战罗大佑的人,一个才华横溢又有些书卷气的歌手,在他无奈时也是充满了幽默和智慧。(节选自《不是我点的火》)淘宝热门商品:
 

132.00 元 

假一罚十 专柜正品 进口牛皮单肩包


 

156.0元  

辉煌保健_保健品/粉粉/减肥产品/丰胸产品


 

2.30 元  

【珠三角商盟】【因为专注→所以专业→天天数码世界】

A372_全新创意生活海龟集线器/小绕线器/藏线盒-既实用可爱又时尚

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